本blog于2018年7月28日起停止更新啦,如果您喜欢我的文字,请移步简书,搜索“湛予”并关注。

谢谢,祝好!

如果所有的情绪都需要出口

那天我们有点小矛盾。印象中是第一次。


阴阴的天,雨下了一个多星期。慵懒的周日,我们吃着并不早的早餐,享受片刻安宁。


说好了吃完饭就开始做去天津游玩的攻略,于是你打开了去哪儿网,我打开了携程APP,搜索机票。


我自然而然地搜索了往返票,而你不太能理解往返总价的概念,担心价格出错,担心我轻易“被骗”。


我疑惑于你的不能理解,更因为你突然抬高声音、显得很着急的语气而觉得好气又好笑。


我只随便展示了几下操作,没有耐心好好解释清楚——与短途旅行相比昂贵的机票价格,似乎对旅行没太多热情的你,还有你焦急的表达方式,顿时让我对整件事兴味索然。


何必勉强?于是我直接说,我们还是不去了吧。


你面色不好看,生气地说:“你要是这么说,那我觉得我们没法沟通了。”


就这样一件简简单单微不足道的小事,让我们产生了龃龉。


虽然拌了几句嘴,场面并不激烈,隔了一会儿,某种复杂的情绪还是让我流泪了。


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也不想去思考去分析,就只是任性地哭了一阵,然后说:抱歉。


多么令人懊恼,明明是难得的一起度过的一天,就这样被用掉半日。


冷静下来,我们想要表达的,其实都包含着对对方的关心——你想确认我没有被虚假的价格优惠蒙蔽;而我想节省旅游经费,也不想勉强原本对旅行没太大兴趣的你。


可是话一说出口,却像是在表达别的含义。不爽,发脾气,拒绝沟通。


类似的事情曾在我的身上发生过。大概是初中的时候,忘记是什么原因,我拒绝和父母一起出席和父亲客户的聚餐,似乎也是瞬间的犟脾气上来,就不走了,怎么劝说都没有用,表面硬邦邦,心里却是满满的委屈和怨念——为什么你们不理解我?


情绪是语言和行为下的一条暗河,仅仅停留在表面,无法看清它的脉络。


当我没能准确地表达自己,因为我们平日的默契,就去期待你可以探知我心里真正想说的话,一面是相信与爱意,另一面,是向对方施加了过度的压力。


为什么我们在渴望温暖的时候,偏偏会将对方推得更远呢?


想起阿兰·德波顿的话,“我们想验证彼此忍受的限度:只有当我们徒劳地尝试过摧毁对方,我们才知道自己是安全的”。


工作烦扰,身躯疲乏,加上生活这样那样的重担,爱已经是非常不易的事。如果所有的情绪都需要出口,把它们交给音乐,运动和写作;交给风,交给树,交给安静的夜;当交给我们所爱的人时,还请,轻缓一些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湛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